close

  臉部左耳前有個硬塊,已經好些時日了。只有偶爾不小心,以某個特定角度碰到這個地方,會有一點點痛以外,倒是沒什麼特別不方便的地方。

男人不應該只關心硬不起來

  但是這個硬塊,在我沒注意的那段期間,兀自偷偷地長大。後來連身旁的同事朋友也都注意到它的異樣,讓我也不得不重視它的存在。大概三年前,就先到北部某大醫院,做了核磁共振檢查。醫師當時判斷是一個良性腫瘤,開刀取出是西醫唯一的治療方式。由於病灶發生在顏面部,顏面神經的傷害是開刀不可避免的風險。若不開刀,腫瘤可能會慢慢長大或變成惡性腫瘤。當時,選擇了暫不開刀處理的方式,想跟它賭一把。

  那,就試試傳統中醫吧!診治的中醫師以散腫潰堅湯為底,依體質狀況加減穿山甲或其他不同的藥材調配。就這樣,試了大概一年的時間。這段時間,腫塊沒有長大,但也沒有不見。受不了長期用藥卻不見明顯效果,也就暫停了中醫的療程。

  就在去年第四季左右,明顯感覺到腫塊大到有點誇張。摸起來的硬度,也比先前來得高。偶爾臉部會有抽痛感,但那痛感來得快去得也快。工作上的忙碌,加上台北中壢間的通勤疲累,還是讓我忽略這些小警訊。直到有一天,眼睛因為乾到很不舒服,連坐在電腦前都會流淚,才警覺事態嚴重。

從此不管做什麼 都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?

  本來跟眼科醫師說眼乾請求診治,沒想到醫師竟拿起手機對我錄影,還叫我眨一下眼睛。接著醫師播放才錄好的影片,跟我說:「你不知道你左眼閉不起來嗎?」

  從來沒想過智慧型手機,也能拿來為病人解釋病情。從手機影片中,發現眼睛真的閉不起來了!眼科醫師沒有發現我臉上有腫塊,故而推估可能是因為病毒導致顏面神經受損,才會使眼睛無法閉合而眼乾。但我心裡卻同時盤算著,左臉腫瘤引起顏面神經失調的可能性。

  趕快在網路上再次努力爬文,發現我的症狀很類似腮腺腫瘤。也有一些前輩高人分享治療腮腺腫瘤的治療經驗,可能包括就醫的選項有耳鼻喉科、口腔外科、整型外科。後來,就決定先向台大耳鼻喉、腫瘤醫學都有開設門診的婁培人醫師求診。

醫師面前做鬼臉 也能更了解病況

  診間中,醫師一邊觸診、一邊問診,還要我一下皺鼻子一下皺眉頭扮鬼臉。初步判斷是:腫瘤堅硬異常,體積偏大,顏面伴有疼痛感,顏面左右二邊運動不協調,依臨床經驗判斷,惡性腮腺腫瘤的機率很高。當場就安排了穿剌與電腦斷層攝影,一個月後完成檢查報告出爐回診。雖然穿剌和電腦斷層攝影,不能明確證明是惡性腫瘤,但依臨床經驗仍高度懷疑是惡性腫瘤。要我立刻接受手術,別考慮顏面神經的問題,先把小命保住再說。在主治醫師的強烈建議之下,38歲又8個月的我,就直接前往總醫師辦公室預約入院手術的日期。因為如果再回家考慮,加上家人朋友的諸多建議,恐怕就會更難下決定接受開刀了。在預約手術日期時,本來要等上三週才能入院的。但請總醫師協助,若有其他病人因故取消手術,就安排讓我提前接受手術。後來還真的讓我提早入院,不用在醫院裡頭一起倒數跨年。

 102021415手術前臉硬塊.jpg 102021415手術前臉硬塊2.jpg

眼無法閉.jpg   

arrow
arrow

    愛敵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