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據說很多病友在面對惡性腫瘤的療程時,心情通常是很不美麗的。面對那麼多不同的治療方式、那麼長的療程及副作用,心情要保持美麗的確不容易。

通常親友都不怎麼會安慰人 病人才是氣氛最主要的引導者

  生惡性腫瘤這種大病,通常家屬朋友都想要安慰病人,卻又不知怎麼安慰起。「放心啦!一定只是良性的而已」,在病理切片還沒有結果之前最常聽到的見面語。「沒問啦!你一定可以克服這麼病魔的!」,這是在確認是惡性腫瘤後的標準問候語。「這麼長療程、這多副作用,一定很辛苦!」,總是在簡短的對話中不斷出現。因為感謝所有親友的關心,我總是很努力地讓所有的對話輕鬆一些。
  左側腮腺癌手術的同時,也把受侵犯的顏面神經一併切除,所以我的左臉是呈現癱瘓的樣子。醫師預估至少要半年至一年,才有機會稍為恢一些。在跟親友描述完這個情形後,我都會立刻加上自己的註解。我發現我臉雖然左半邊不能動,但左臉卻也完全沒有皺紋、法令紋、魚尾紋、抬頭紋。這樣看起來左邊這一半,等於年輕了二十歲。不用飛去韓國整形就能返老還童,左側臉看起來根本就是年輕二十歲的美魔男。接下來只要花一半的費用,就能把剩下的右臉給變年輕,這是多棒的收穫!顏面神經受損使得眼睛閉不起來,從此做事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對很多事都能因此放下,底下的同事們可就輕鬆一些囉!
  在接受放射線治療那段期間,更是增了幾分帥氣感。因為治療期間,頭頸照射部位抵抗力較弱,要避免再受紫外線照射。加上皮膚脫皮後會變得更薄嫩,不宜直接與衣物有過多的摩擦,所以護理師及病友都強烈建議要繫上絲巾。對於繫上絲巾這件事,很久沒有嚐試過了,沒想到在韓流審美觀的影響下,覺得自己竟然帥氣了起來。很久沒有帥氣上身的感覺,算也是收穫一件。
  我的味覺改變,但我卻覺得我吃過這世界上,只有我吃得到的特別口味。這種無菜單料理,別人可說是有錢也買不到。不管是糖果、檸檬還是水,嚐起來除了本身的味道外,都還有一股特別的鹹味。我想生命中這別有的一番滋味,真真切切只有自己才能體驗到。
  親友也是會擔心面對療程時的經濟能力,「幸好,我這個病沒藥醫」是我回覆的標準答案。我覺得很幸運,目前沒有什麼藥物可以有效治療,所以我不用花大錢買賭注,又不用忍受可能更糟糕的副作用。更不用承受藥物治療能否成功的心理煎熬,這點是很幸運的。

勇於面對 讓困難成為美麗風景

  當親友問我接受治療過中的感覺時,我真的很能感受到來自他們的關心及善意。而我常在描述現有的副作用/後遺症後,加上自己發現的小確幸來「練肖話」,讓有的親友覺得我是在故做堅強。不過,我只是學到以平常心、細心,多觀察一些自己身體的細微變化,這是正常人平常所忽略的。
  觀察身體然後發覺一些小小的好處,再說出來讓大家稍微輕鬆而已。至於衛教、網路文章等會不斷提及的副作用,我不會再次去強調,讓親友們聽了添加難過的情緒。他們的關心,是希望病人身心都會好一點,而不是被病人的負面情緒給感染。情緒是會互相感染,並且不斷輪廻的。把好心情置入這個無窮廻圈之中,是病人該帶頭做的事。自己找生活中的樂子,衍生出專屬於自己的小確幸,就能發現生命中的獨特與美好。等待別人施予的憐憫,往往只會讓自己跌入更深的失望裡。
  很多時候,面對不知怎麼安慰我的親友同事,反倒是我要他們安心。就把癌症治療當作是治療感冒一樣,如果小心感冒不好好注意,也是會令人喪命的。從這點來看,癌症不就和感冒沒什麼不一樣了。誠實且堅強面對,所有困難都會成為美麗風景唯有自己先勇於面對,身邊的人才會陪著你一起樂觀看待、氛圍才會輕鬆。這就好像用自己手上的蠟燭,去點燃別人手中原本沒有點著的蠟燭,讓世界越發光明。目前為止,對於這點我挺自豪。  

arrow
arrow

    愛敵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