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其實平常是沒有什麼不舒服症狀的,能跑能跳也能千里跋涉去上班。所以入院那一天,是一個人揹著背包帶著簡單衣物去辦理入院手續的。已經害家人擔心了,總不好在生活上麻煩他們太多。

被關心 是要持續學習的課題

  說是簡單衣物,但台大醫院在住院資料袋裡頭,特別註明住院期間不提供住院患者衣物,加上時值冬天,所以包包的份量也不算輕。到了住院服務中心辦理登記後,得要一個人拎著行李到不同的檢查室做各項檢查,這點倒是事先沒有設想到的。就在穿梭各檢查室等候檢查時,接到公司主管的電話,說是人已在醫院要來關心住院情況。在檢查區碰了面,看我只有一個人要辦入院,就要幫我提包包!怎麼好意思呢?包包怎麼好讓主管提,這和自己長久被教育的觀念嚴重衝突。一陣爭奪戰後,包包還是在我手裡。那時候的我,還沒學會坦然接受來自別人的關心和善意。或許,當時要幫忙的二位主管心裡頭有點受傷?試著學習被關心,能讓身邊的人覺得被需要,是很多人都應該要持續學習的課題當然也包括我。

將來的他們 將可能是其他重症病人的救星

  到耳鼻喉科病房的護理站報到後,讓護理師領著認識環境,包括診療室、護理站、資源回收室、茶水間、緊急通道、日光會客室、病房和廁所等。接著就是簽了一堆的同意書:
 一般同意書
 麻醉說明暨同意書
 手術前麻醉基本資料表
 頭頸部手術同意書
 腮腺手術說明書
 全民健康保險病人自願付費同意書
  (備註:為減少顏面神經傷害而自費使用的儀器,包括探針、四頻道電極插針)
 人體生物資料庫參與者同意書
 剩餘檢體收集說明暨同意書
 剩餘組織蠟塊檢體收集說明暨同意書
 人體生物資料庫參與者同意書

  幾乎每一份同意書,都要寫上姓名、身分證號、出生年月、住址、電話,緊急聯絡人等資料。若仔細研讀加上逐一填寫,就得花上好一段時間。文件填妥交付護理站後,還得待在病床等主治醫師、住院醫師、麻醉醫師來說明手術、麻醉和住院期間相關事項。在等待期間,護理師會一直來關心某某醫師是不是已經來過了,她們應該是要做作成相關紀錄吧。幫我打軟針的,應該是R1的住院醫師。看他緊張又小心翼翼的樣子,過程中我沒打擾他。第一次沒能成功,他很快道了歉,我則自嘲皮太厚並鼓勵他再試試。希望他以後成為主治醫師的時候,也能這樣小心、視病猶親。後來護理師有來問軟針第幾次才安置成功,我倒是很替住院醫師留面子,說他第一次就弄好了。多給住院醫師一些鼓勵、少一些苛責,現在的他們或許少了經驗,將來的他們將可能是其他重症病人的救星。也許,就是我們的親人。當時新聞陸續出現了好幾件急診暴力的事件,和我這個重症病人的想法及做法出現了明顯的對比。

耳邊傳來的歌聲 如果還有明天

  小小的上班族為了抗癌路的長遠經濟考量,所以選擇入住三張病床的健保病房。分配到的是中間的床位,左右鄰居都是腫瘤病友。右手邊的老大哥鼻腔插著灌食用的管子。接近傍晚時分,老大哥的孫子來探病,是個約莫是小學三年級的學生。大概是不曉得跟爺爺聊什麼,沒多久就一個人哼哼唱唱了起來。他一開口哼的居然是「如果還有明天」,這位小朋友應該不清楚原唱者唱這首歌時的背景吧?只是在重症病人旁唱這首歌,難免會讓人再想想,是不是還有什麼該做而還沒去完成的?幸好,我的行李裡還帶著幾本書,讓我能靜下心來沒再想太多。這個冬日午後,在病房裡拜讀胡蘭成著的心經隨喜。書裡頭有段話:「最高的接受是無緣故的接受,最大的恩是無心之恩,不落於權利與義務。。。。。。無緣故的接受使佈施的感激與慶幸之花在世間盛開」,似乎再次提醒我,要真心接受來自其他所有人的關心與協助。施與受二者,都能在那交會的一瞬間,感受到來自心底深處的愉悅。原來,身為病人還有除了故作堅強以外的選擇:拋開權利義務的罣礙,倘開心胸接受所有的祝福。

11個小時後回到病房 16公分長的手術刀痕留在臉上

  傍晚主治醫師巡房,告知安排我將是隔日的最後一刀。因為他預期我的手術複雜程度最高,放在最後一刀,比較不會後面還有其他病人要等待開刀的時間壓力。也再次強調,會盡可能保護我的顏面神經,但如果手術中發現顏面神經受侵犯,為保住小命就會犧牲顏面神經。不過也會請整形外科醫師待命,隨時上場搶救顏面神經。

  入院當天晚上沒讓家人來陪,護理師十點多最後一次巡房後,沒多久就睡著了。隔天是進手術房的日子,老妹跟公司請了假準備在手術室外頭守候。只知道是排最後一刀,也不曉得手術時間會是什麼時候開始。手術前是要禁食的,所以就一直在飢餓中等待著。

  終於護理站通知了,在義工和老妹推病床去手術室的途中,一路左彎右拐速度奇快,感覺好像是電影五億探長在醫院被追殺的場景。進手術室時看了一下時間,是下午三點鐘。手術室裡的音樂聲頗大聲,自己從病床爬到手術檯後,吸了幾口氣就聽不到任何的聲響了。

  再次有意識時,是在手術麻醉恢復區中被喚醒的。被護理師問說有沒有不舒服?直覺除了臉部以外,左腳好像重到擡不起來。護理師的回覆是,左腳也開了刀!?沒事左腳幹嘛也挨上一刀?後來才知道,顏面神經確實是被腫瘤侵犯而必需切除。為同時修補顏面神經,就在左小腿選了三處的腓腸神經來移植接合。這項神經重建移植手術同意書,是當時在手術室外頭等候的老妹簽的。

  再次回到病房已是凌晨二點鐘,陪伴照護的人,在晚間我還在手術室中時,就換成老媽了。病人的家屬很多時候,比病人還要辛苦許多。

  但回頭想想,醫師也是很辛苦的一項工作。最後一刀的我,開到凌晨一點多,醫師早上八點又排一天的刀!醫師除了聰明、手巧還要有過人的體力,若遇到無理病人還要有耐心,還真是辛苦哩!

1021220手術後早上_0056.jpg   取腓腸神經處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愛敵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